MBTI是什麼?有用嗎?|220526-025

MBTI是什麼?有用嗎?

全稱Myers Briggs type indicator(WIKI)






緣起

最早我是對於自己想做的事情實在很混亂,沒有一個方向,看到有人討論MBTI覺得有趣,一做下去發現還真的是算蠻準的,分析我是屬於INFP人格,適合做的職業有:

  • 老師(這是我媽說最適合我的工作)

  • 作家

  • 記者

  • 演員

  • 編輯

  • 設計師

  • 插畫家

  • 心理學家

  • 社工

以上每一個我也都曾經想做(但其實我本來就是想要從事很多事業的人,MBTI算出來也不見得代表什麼),所以為了驗證MBTI是否有用,找了一些資料:


發明

首先這不是一個被體制內心理學所認可的分類法

它是由素人、業餘心理學家母女檔: 為了更發揚榮格的學說而創立,慢慢的也開始被一些學校採用,現在的MBTI官方機構已經很大,做一次測驗不便宜,所以也有經費做研究,現在流傳較廣的是這個免費版的16型人格測驗


原理

她把人分為4個面向:

  1. 如何集中注意力或他們的能量來源:從外(E)或從內(I)
  2. 如何接受訊息:感覺(S)或直覺(N)
  3. 主要靠什麼作出決定:情感(F)或思考(T)
  4. 如何對待外在的世界:判斷(J)或理解(P)

4個字母排列組合後就可以得出16個組合,每一個代表一種人格特質。


專家觀點

我這邊只舉兩個,一個是專門講MBTI的Youtuber-雪力,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 心理學碩士,影片的內容與節奏也掌握得很好:



另一個是志淇77影片留言釣到的專家說明




結語

無論如何還是不能把MBTI結果當作圭臬,而且人是不斷在變動的,有可能測驗時參雜其他主觀意見導致不準,所以要一直保持開放、積極的成長型心態,並且去試誤找出想做、適合做的事。


有其他想補充的嗎?歡迎留言或選擇你喜愛的方式聯絡我。

 

加入我的:

Youtube Channel

Line@(@215jznxn)

FB

Twitter


留言

我的相片
海港編
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,本站專注以下內容:發揚主愛|持續學習|貢獻人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