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活在憂鬱世代嗎?新Podcast頻道-陸語喙言介紹|220519-018

前科技部長-旺報


現代人為何會如此憂鬱?根據統計,台灣憂鬱症患者超過200萬人(商周),就連前科技部長陳良基的妻子最近也站出來面對憂鬱症困擾。

我的好友也是投資專家的Sam,新推出的Podcast台: 陸語喙言,主要講歷史、社會、文化很多事情,歡迎大家聽看看。

本期算是陸語喙言的第一期,針對現代人的憂鬱,整理出三點成因: 集體智慧轉型、社群媒體、學習歷程,什麼意思呢?



集體智慧轉型

過去台灣為極權國家、一個人說了算,人民沒有太多自己的聲音,經由李登輝1996年和平革命到陳水扁2004年政黨輪替後才轉型成為民主國家,也就是說在自由民主的環境下相對於歐美還只是個嬰兒(難怪有時被詬病為巨嬰),才正要開始發展,所以大家都很想找出自己是誰,開始注重個體的想法。

社群媒體轉型

現代手機加上社群媒體太發達,根本趕不上潮流變化的速度,加上每個人什麼事(多半是正面)都可以分享讓人知道,所以一般人會有幾個負面情緒出來,一個是羨慕,一個是覺得比不上人,最後是對進度感到焦慮。

學習歷程轉型

就像我現在為什麼開始經營自媒體,也就是看到現代傳統學習已經產生劇烈變化,自學不再是遙不可及,只要你肯學,基本上不太會有跨不進的領域,當然有些職業是後天學不來的,舉一個爛但很實際的例子,例如當有錢人的太太(那需要機運),但替有錢人做事感受有錢人的生活,我想也不是很困難(扯遠了),簡單來說:
既然幾乎什麼事情想學都能做到,就會很想找出自己真正的志業的是什麼。

再補充2點

4.自我定位的困擾

工作中找不到自己的定位,對於自己工作沒興趣,但不做工作又不知道該做什麼,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也是這樣想,不過我還是比較正面看待,因為根據複利效應,我們每天只要成長1%,一年就會成長37倍,簡單來講,你只要有在進步、試著變得更好,終究會成功的。

5. 信仰問題(不喜可跳過)

我認為末世越來越近,雖然說那日不可數算,可是看看災難發現的頻率大概會查覺到間隔越來越短,而不信基督的人,基本上對於末日會越來越焦慮、擔憂。

結語

而我太太美希雖然光鮮亮麗,不過深知自己個性有時候會遇到盲點、難以跨越的情緒障礙,所以固定會去做心理諮商,這很正常,懷疑自己有憂鬱傾向的人,可以先跟專業的諮商師聊聊,雖然很貴,但相對於罹患憂鬱症,還是值得的。

有其他想補充的嗎?歡迎留言或選擇你喜愛的方式聯絡我。

 

加入我的:

Youtube Channel

Line@(@215jznxn)

FB

Twitter


留言

我的相片
海港編
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,本站專注以下內容:發揚主愛|持續學習|貢獻人群